要改正普遍的口誤◎羅榮光

「名稱」與「稱呼」會決定我們的思惟與認知甚至政治意識形態,唯有運用正確的名稱與稱呼始能使我們有正確的思惟、認知與意識形態。

 因為在外來的「中國」國民黨長期的洗腦教育與宣傳下,我們台灣國人民數十年間沿用錯誤的名稱與稱呼,以致習焉不察,極須改正過來,最普遍的口誤有下列兩項:

 (一)台灣「全省」: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,應當改正為台灣「全國」才是。許多人習慣說「台灣全省」,例如颱風來襲「台灣全省」,或廣告中「全省各分店有售」,究竟把台北市與高雄市兩個院轄市置於何處呢?!因為北高兩市不屬於台灣省啊!難道颱風沒有吹襲台北市與高雄市嗎?難道台北市與高雄市沒有分店嗎?這兩市的市民就買不到該公司的產品了!自從凍省之後,台灣「省」已被省掉了,實質上已沒有台灣省,今後人人要說「台灣全國」才正確!

 (二)「兩岸」關係:台灣政府首長開口閉口都說「兩岸關係」,究竟是淡水河「兩岸」呢?還是台灣VS.菲律賓、台灣VS.美國「兩岸關係」呢?一再說台灣VS.中國是「兩岸」關係,好像「兩岸」都沒有「國家」一樣。1999年7月李前總統提出台灣VS.中國是「特殊的國與國關係」,陳水扁總統則於2002年7月提出「台灣VS.中國,一邊一國」之關係,台灣國與中國之間應是兩岸「兩國」關係,始能邁向兩國互不隸屬與互相尊重的平等關係。

 自稱「兩岸」關係或所謂「兩岸三地」亦隱含在「一個中國」架構下的「兩岸」關係,我們何苦把台灣關在「一個中國」裡面,自我囚禁呢?為了向國際社會展示台灣「國」與中「國」確實是互不隸屬的兩個國家,今後人人應改口說海峽兩岸「兩國關係」才對!

 正當我們台灣全國各界努力推展台灣國家正名運動之際,「正名」要從我們台灣國官員與人民每天的言談中實現出來,以普遍推動我們正名運動理念,如此,始能使全體台灣國人早日有正確的思惟、認知與意識形態。(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)(綠色和平電台FM97.3歡迎收聽)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轉貼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comment